挖掘自己這座寶藏1、我總是盡量地把每一天當成我徵集的最後一天來迎接。我對擁有的事物心存感恩,我對我的工作充滿熱情,我以愛心、關懷來接受每一個人。  在每晚就寢前我會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在今天當中我學習到哪些東西?"   第二:"在今天當中有哪些事情可以更進步?"   第三:"今天我享受了生命中的哪些過程?"   我深深地感覺到:實現目標、實現理想都很重要,但是過程更重要。沒有把握住過程即使是到達目的地也是沒有用的。2、改變任何人之前,改變世界之前,需要改變的是你自己。  從決定開始,決定,在行動之前。行動承諾  1、請下決定並清楚地描繪出你最想成為的理想人物的形象。  2、要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人物,你現在將會做哪些改變?  3、你準備從什麼時候起下決定改變並開始行動中呢?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地做因為重複是學習之母成功要比失敗來得容易只要你有目標知道你所想要的採取行動告訴自己絕不放棄成功僅僅只是時間的問題3、成功者對事情百分之百負責,負責的定義是永遠所有主控權,如果不能主控生命,很要能一生隨波逐流。  對生命負全責者,他為自己而活,並學習替別人著想。  成功信念之七:要讓事情改變,先改變我自己要讓事情變得更好,先讓自己變得更好4、如何找到理想工作   步驟一:明確知道你所想要達到的是什麼
步驟二:不斷地採取行動  步驟三:敏銳力。知道目前採取的行動是離目標愈近還是愈遠。  步驟四:不斷改變進行的方式,直到達到目標為止。  華德.狄斯尼有句話:一定要做你
喜歡的事,否則很難有偉大的成就。接下來的詳細步驟如下:  步驟一:寫下自認完美的工作條件,包括環境、待遇等,然後依其重要性決定優先順序。  步驟二:寫出需要這份工作五項理由。  步驟三:寫出沒有這份工作五項壞處。  步驟四:寫下這份工作所希望的收入、從事時限及願付出的代價。  步驟五:每天早晚將寫下的東西念兩遍,再閉起雙眼,用10分鐘,想像你已得到份工作,夢想已實現,收入已賺得,工作環境十分完美,想像至逼真為止。  步驟六:在那張紙上寫下:我一定要,馬上行動,絕不放棄  這是一個大自然法則,因為潛意識無法分辨事情真假,因此會逐漸將它變成真實。明確知道你想要的,是實現夢想的開始。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只是觀念、行動加上時間。  步驟七:自問有哪些事物阻礙理想,寫下來。  步驟八:自問現在可以馬上採取哪些行動來解決,寫下解決方案。  步驟九:如果現在就採取行動,是否能逐漸得到理想?答案若為肯定,那麼十分恭喜你。答案若為否定,則再自問:還有哪些辦法可以幫助我實現目標、寫下來。  步驟十:找一步驟十:找一個已達到你理想境界的人士作為模範,請教他的經驗,學習他的模式。5、神經語言的理論說:每個人都有同樣的神經系統,因此,只要別人能做到的,你也可以做到。
  
模仿的學習步驟。  步驟一:模仿信念信念有如思想的過濾器,一個人在同一時間不可能注意到每件事情的發生,所以注意力等於事實,而信念常會讓人的眼睛盲目  步驟二:模仿策略策略就是做同樣的事情達到同樣的結果;採取同樣的步驟得到同樣的結果。  步驟三:模仿語言神經語言課程中發現,當每一個人擁有同樣的肢體語言時,其輸送到腦部神經系統的
心理訊息是一樣的。6、如何實現目標的秘決   一個人如果沒有目標,可能終其一生隨波逐流,猶如在汪洋大海中划船,卻不知停在哪一個港口一樣。但為什麼許多人設定目標之後,卻無法實現呢?  一個人設定目標時,最重要的並非“如何”實現這個目標,而是“為何”要設定些目標,“為何”比“如何”更重要。  步驟一:列下實現目標理由  成功者在設定目標的同時,也會找出設這些目標理由來說服自己。當他十分清楚地知道實 ​​現目標的好處以及不實現目標壞處時便會馬上設下時限來規範自己。  步驟二:設下時限  一般人如果沒有時限來集中註意力的話,很難檢查出自己在不同時間段到底做到什麼程度了。因此,當明確知道目標之後,便要設下明確的實行時限。  步驟三:列下實現目標所需的條件。  若不知實現該目標所需的條件時,如何去進行則會模糊。比如你想進哈佛大學就讀,卻不知哈佛的錄取標準,則進入哈佛必定有所困難,如果明確知道它的錄取標準,則更能按部就班地達到它所要求的標準。  步驟四:自問“假如要實現目標話,我自己必須變成什麼樣的人?”並在紙上列下來很多人想成功,卻不清楚成功者所具備的條件。我通常列出成功者所需具備的26項條件,讓自己知道該往哪個方面邁進,成為怎樣的人。
  

步驟五:列下目前不能實現目標的所有原因,從難到易排列其困難度,自問“現在馬上用什麼辦法來解決那些問題”,並逐項寫下。  列完解答之後,這些解答通常就是立即可以採取的行動,並且十分明確。  步驟六:下定承諾,直到實現目標為止,否則絕不
放棄  步驟七:設下時間表,從實現目標的最終期限倒推至現在  例如,你決定三年之內當上經理,則列下後兩後內要做到的程度,今年內要做到的程度,每個月要做到的程度及每天該做的事。  步驟八:馬上採取行動,現在開始  步驟九:衡量每天的進度,每天檢查成果7、如何有系統地發掘內存潛能   步驟一:發展個人魅力  個人魅力的定義是:一致性,表裡一致。  具備一致性者,不管從內在外在看起來,或是其談吐、思想、所使用的物品、所居住的環境及事業等,都讓別人感受到協調和平衡。  步驟二:如果有效地改良身體,即體質  身體發展出精力Power,體力Strength,平衡Balance,活力Energy,和諧Harmony。  發展潛能從身體開始而非心靈的原因,是因身體與思想有極大關係,改變身體之後,思想也會跟著改變,思想改變,身體也會慢慢轉變,這是身心互相影響的道理。  步驟三:控制情緒  愈來愈成功的人,面對的人和事往往也愈來愈多,所負的責任加大,總不能把上一個會議狀況的情緒帶到下個場合去。  因為,成功者必須讓自己的情結處在平衡狀態,讓他能在任何狀況下都穩如泰山,很輕鬆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且接受他人的訊息。
步驟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發展人際關係的秘決是,良好的人際關係來自於良好的溝通能力,亦即自我溝通的能力,和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發展潛能的配合因素  因素一:找出自己的人生目的及終極目標  因素二:確立自我形象,即理想中的人  因素三:建立價值系統  因素四:找出人生信念  因素五:找出人生的策略8、如何邁向體能巔峰   方法一:充分的氧氣  方法二:改善細胞所處的環境  身體要
健康的話,就要讓血液循環良好,利用自身的新陳代謝方式排出體內的廢物。  方法四:正確的走路姿勢,兩個腳尖往前。  這種走路姿勢會使腰直、肩膀更挺、精神更抖擻,可以用動作創造昂揚的情緒,同時能減少腰酸背痛的情形。9、保持心情愉快的方法   方法一:改變肢體語言  方法二:改變注意力  改變內在註意力就能改變肢體語言,改變肢體語言也能改變內在註意力。  而控制內在註意力的方法是積極思考。  方法三:積極思考  積極思考的定義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看好的那面。事情的角度最少有兩種,一是正面,二是負面,而如何將注意力集中在正面思考上呢?10、要有良好的溝通品質最重要的是自我溝通溝通的目的是讓自己和對方感覺很好   大體而言,溝通的目的有三:
  

一、放大正面
心情  二、發洩負面情緒;  三、採用某些建議以產生良好的結果;  其實,三者的最終目的都在於“讓自己感覺很好”。  以下列出世界頂尖溝通人物的信念:  信念一:人不等於他的行為。  行為是心境的反應,一個人的行為好不好,決定於行為當時的心態因此頂尖人物溝通時,會把人與心情分開。  信念二:每個人在每分每秒都在做他最好的選擇。  信念三:沒有不好的人,只有不好的心態  信念四:任何事情不管怎麼看,都至少有好壞兩面。  信念五:不管人們做什麼事,他們總是有自己的理由的。  信念六:傾聽對方講話的目的,而非爭辯他們講得是否正確。  信念七:所有的溝通分成兩種:  一是對方表達對你的愛和關懷及分享快樂,因此是善意的反應;二是他們需要幫助。因此,最重要的是傾聽對方講話的目的。  溝通的策略  策略一:傾聽  策略二:溝通中不要指出對方的錯誤,即使對方是錯誤的。  若你溝通的目的是不斷證明別人的錯處,則溝通豈能良好?你是否曾遇到過一種人,他 ​​認為自己什麼都是對的,且不斷地去證明,但卻十分不得人緣?  策略三:表達不同意見時,用“很贊同…同時…”的模式  如果並不贊同對方的想法,但還是要仔細傾聽他話中的真正意思  策略四:妥善運用溝通三大要素  人與人面對面溝通時的三大要素是文字、聲音及肢體語言。經過行為科學家60年來的研究,面對面溝通時,三大要素影響力的比率是文字7%,聲音38%,肢體語言55%。
  
11、致富,來自於人思考的能力,思考本身即是不斷地問答,因此本書一再強調必須學習問更好的問題,即使致富,也必須從此開始。
  
  金錢是價值的交換,你賺多少錢和你賦予多少人的價值成正比的。有人說偉大的企業家之所以能累積
財富,是因他們降低成本,其實並不全然如此,試想企業家提供社會多少就業機會如果沒有他們存在,會有多少人面臨失業的生活痛楚?由此可知,他們賦予社會的價值相當大,因此得到財富自是理所當然。  原因一:對致富有正負面的潛意識聯想  亦即心中很想賺錢,又怕賺錢後遭受批評或怕他人嫉妒、綁架等。  原因二:不會設定一定要賺取的明確金額  若想致富,就要設定明確的金額目標,且當作一定要賺取的數目以便下定決心,否則致富只是遙遙無期。  原因三:當有策略及計劃時,未曾施行  原因四:過分相信專家  專家也有犯錯的時候。有時,成功是能從失敗經驗中採取好的判斷而來的。  原因五:不能突破收入瓶頸  有些人在賺取得一定數額的金錢時,就無法再向上提升以增加收入,原因是他已習慣這種收入、這個生活模式,因此停止追求財富  原因六:致富後產生財務危機,一蹶不振  十個致富思想  一。我如何增加我對公司的價值和貢獻度?  二。我如何以更短的時間幫助更多人得到他們所想要的?  三。我如何不斷地提高我賦予別人的價值?  四。我如何做事比任何人更有效率?  五。我如何幫助他人減少成本,增加品質?
  
六。我建立哪些新系統會對大多數人有用?  七。我如何用更新的科技與方法來提升公司的產品、服務及效率?  八。我如何去學習一些
技巧或能力,讓我比任何人都更人價值?  九。我如何一步步發展我的人力資源,讓我認識的人比任何人都多?  十。我要選擇哪些朋友,才能幫助我更上一層樓?12、如何讓生命潛能爆發   生命潛能管理就是以有系統的方法管理自我及周邊資源,達到人生的目的。  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別,是成功者能夠自我管理激勵,並且做有效的時間分配,而失敗者卻不然。  問句一:我生命的意義,即生命的目的在哪裡?  人在世上若想快樂,必須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如果連目的都不清楚,則會盲目一生,失去方向。做每件事知其意義,就容易找出好的方法去實踐  問句二:我是誰?我的理想是要成為怎樣的人物?  你必須找回自我,找回理想中要成為的人。  許多人十分努力,並認為當他達到某一目標,如買房子,結婚生子,賺一千萬時就能快樂,但通常這些努力過程都十分痛苦,達成之後的快樂卻十分短暫。  忠告你一個觀念:不管你得到任何東西,都無法讓你持續快樂!能持續快樂的條件是成為你理想中的人,而幸運的是,人類已有偉大發現,就是人能藉由思考轉變而成為自己理想中的人物。  問句三:我有哪些價值觀和信念?  一般人價值觀的形成都來自於他的環境,很少人的價值觀是由自己所設計出來的。而人通常透過價值觀和信念(也就是觀念)來下決定,依次產生行動和結果。因此,下決定只是價值階層的分配,所謂價值階層即是哪些事比較重要,哪些事較不重要等。
  
價值觀:
健康、活力、愛與溫暖、感恩、快樂、平衡、進步、奉獻、卓越、尊重、付出、分享、  信念:  一。活到老學到老  二。現代人的榜樣  三。我永遠模仿卓越  如果你能把以上問題的答案寫得越好,則你的潛能就會更有效激發。  你也可將以上問題運用到其他方面,則可全面激發潛能。即在工作、感情、身體上都問同樣的問題,寫出類似金字塔圖形的答案。  目的角色價值觀信念 ​​長期策略一年目標短期目標每日行動承諾  再以我為例:  例一:工作目的:不斷地賦予人類價值,幫助他們自我突破,因此使他們能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是誰:教別人如何成功的教練。  價值觀:態度、誠實、服務、效率、尊重、  信念:我永遠找更新、更好、更快的方法來創造出更好的結果。  例二:身體目的:示範能力、活力及平衡  我是誰:世界級的運動員  一個人無法成功的原因如下:  一。目的模糊:要做任何事都十分困難。  二。規則矛盾:設下的規則的使自己得不到最想要的。  三。按照規則還是得到痛苦。  四。違反規則反而得到快樂。  五。堅持自己的規則永遠是對的:使別人與他十分難以相處。  六。把生命看得太過嚴肅:造成生活緊張,步調太快。  如何創造順利的人生  方法一:生活的意義以簡短有力為原則,並賦予它具有生命力及行動力的詞句。

  方法二:選擇人生規則時,應以容易做到的為標準。而且規則應如菜單般有多重性選擇,並能由自己主控,不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能經過自己的選擇來享受每一個過程。  方法三:最好的人生規則是,不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能經過自己的選擇來享受每一個過程。13、如何讓習慣創造財富   成功者通常有寫日記的習慣日記是記錄當天的重要事情或成長學習心得宛如一處反省的園地你必須學習有效地將思想和心得記錄下來  習慣一:成功者清楚地了解他做每一件事的目的。成功者雖重視事情的結果,但更重視其目的,而目的清楚則有助於他達成結果而享受過程。  習慣二:成功者下決定迅速果斷,之後若要改變決定,則深思熟慮,速度很慢。  習慣三:成功者俱有極佳的傾聽能力傾聽並非去聽對方說和話,而是去聽對方話中的意思。再次提醒你傾聽的技巧  (一)傾聽時不打斷對方談話。  (二)把對方所有的話聽完。  (三)即使不記錄,你都能聽得出對方意思。  (四)把所有的問題記在腦海,等對方說完後再一同發問。  習慣四:成功者設定“當日計劃  成功者在前一天晚間或清早即會把當天要處理的事全部列出來,並且依重要性分配時間。管理事情而非管理時間。  習慣五:寫日記  成功者通常有寫日記的習慣,日記是記錄當天的重要事情或成長學習心得,宛如一處反省的園地。世上的偉人幾乎都有把想法記錄下來習慣。學習用紙和筆是成功者必備的條件。因此,你要學習有效地將思想和心得記錄下來。我就有寫工作日記的習慣,每天晚間記錄問題,即:
  
(一)今天我學到了什麼?  (二)今天我還有哪些可以更進步的?  (三)今天在過程中我享受了哪些事?  (一)保持彈性你不需規定一些嚴格規則,諸如美觀、整齊、格式等,因為寫日記的目的記思想具體呈現,因此只要能顯示當時的情形,毋須計較其工整與否或字體是否一致。  (二)持續  持續等於成功。並無硬性規定要每天寫,但一定要時常寫,據以時檢討判斷。持續寫日記不但不會浪費時間,反而會得到超乎想像的報酬,是項值得的
投資  以我自己為例,從日記上學到的東西常比看其他的書還要多,因為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就不會再犯過去的錯誤。  (三)──用來設計你的生命當你把目標列在紙上時,就已將它具體化了,因為,你可以在日記上設計價值觀及中心思想,猶如一本生活教科書一般。  (四)記錄每件事情的差異。每當你學到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學到不同體驗或新技巧時,必須把這些與原先想法有差異的部分記下來。  (五)記錄特殊時刻及事件。這些時刻對你必有重大意義  習慣十二:成功者有系統宇宙是十分有規律的,因此本書一再強調學會讓知識和做事系統化的重要性。成功者都有一套方法來整理思想、行為,因此能不斷實踐在自己的身上,並且教導別人。  習慣十三: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14、改變自我溝通的習慣   要改變命運,先要改變自我溝通的習慣,亦即自己問自己問題的習慣。我一直強調,成功者是比你聰明,而是比你會問更好的問題。  由於注意力等於事實,因此若要改變事實則需改變注意力,而改變注意力的方法就是改變所問的問題,因為你問問題的方式決定你所注意的事情的方向和角度。
  

  
問問題的作用  作用一: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作用二:問題會讓人注意到某項事物,而忽略其他的事情。  作用三:問題讓人產生更新的資源。  正面問題的好處  一、使我們有更深的體驗  二、使我們專注於解答方案而非問題本身。  三、會讓人採取行動。  四、讓人負責且可以改變它。  五、讓人學到:下次不要問同樣的問題也是正面問題。16如何解決任何問題我把問題發生當做一個
機會,當一個不斷有問題時才是有生命的象徵,否則與死人何異?  再強調一次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下:  步驟一:你要先控制情緒。行為是心境的反映,當心情愉快時,會發現問題其實並不大。  步驟二:把所有的問題列出來。  步驟三:列出所有導致問題原因,並依難度排列順序。  步驟四:在每個原因下寫出解決方案,並馬上行動。  步驟五:修正方法直到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為止。15、如何自我分析改善命運   二十六項成功法則  一、目標明確:我是否很清楚、很明確地知道我所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二、動機強烈:我是否在腦中已看到我成功時的情形,以加強我成功的慾望  三、計劃周詳:我是否制定周詳而具體的計劃,並隨時評估所執行的效果?  四、行動積極:我是否決定了就馬上去做,毫不遲疑,從不找藉口拖延?  五、態度熱忱:我是否充滿熱忱,而且能感染四周的人,把他們帶動起來?
  六、心胸開闊:我是否心胸開闊,有容納不同意見的雅量?  七、虛心求教:我是否常常樂於請教別人,吸收別人的
智慧經驗  八、專業進修:我是否努力吸收專業技術和知識,永不滿足  九、培養創意:我是否加強創意和想像力,以提高、擴大我的思考層面?  十、潛意識:我是否經常利用潛意識的力量,幫助我解決難題?  十一、自我心像:我是否喜歡自己、肯定自己、信任自己、重視自己?  十二、認清自己:我是否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全力去發揮自己的長處?  十三、理想個性:我是否不斷改善自己的思想、談吐、儀態。使人人樂於親近?  十四、人際關係:我是否注意並改進人際關係,以加強和諧的效果?  十五、團隊精神:我是否運用溝通、協調,集合眾人力量,達到眾志成城的效果?  十六、積極肯定:我是否以積極肯定的心態,面對所有的事物?  十七、意志堅定:我是否意志堅定,絕不向困難、挫折低頭?我是否絕不放棄  十八、專心一意:我是否心無旁騖,絕不三心兩意,也絕不一心二用?  十九、不計報酬:我是否樂於多付出一分心力,絕不計較報酬?  二十、良好習慣:我是否隨時隨地註意,並培養各種良好的做事和生活習慣?  二十一、客觀冷靜:我是否能夠排除私心、偏見而保持客觀冷靜?  二十二、熱愛工作:我是否把工作看成是我的最大樂趣,而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  二十三、善用時間:我是否懂得充分利用時間?懂得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
  

二十四、用錢藝術:我是否了解金錢的功能?懂得用錢的藝術?  二十五、固定儲蓄:我是否很節儉,而且把固定所得的一部分儲蓄下來?  二十六、維護健康:我是否留意吸收營養,保健身體,鍛煉身體?16、人在世上要保證一生快樂的話,必須有一個集體值得他全心投入和貢獻。假如缺乏這個團隊,一生不可能真正快樂。  快樂的來源是做一個團體的隊員,且奉獻自我,經由超越自己來發揮無限潛能。  人在世上要保證一生快樂的話必須有一個團體值得他全心投入和貢獻。
  


arrow
arrow

    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