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這篇文章我寫了快兩個月...

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囉~

----------------------------------------------------


我以前一直不覺得「上班」這件事有什麼不好

(或者再把範圍縮小一點…我也不覺得當「公務人員」有什麼不好)

即使是有人告訴我上班的生活很枯燥乏味 日復一日同樣的事 等於是用時間來換金錢 好不容易等了四十年後退休 還不一定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就算能 年紀也大了) 我還是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

反正就只是「人各有志」的問題吧

有些人就喜歡這樣「平穩」的生活

有些人就覺得一個月五萬塊省吃儉用點 一年只出去玩一次大攤的 還是活得下去

你為什麼非要他去做改變呢?你為什麼一定要他去冒險去闖去創業來勞苦他那禁不起挫折的玻璃心呢?



直到最近…我才開始認真思考起這件事來

既然我不排斥「上班」這件事 那麼「它」對我來說究竟是不是個可行的人生規劃?

我仔細回想我從小到大 家人師長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只要你好好讀書,以後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這樣就會有好日子過」

我想不只我 很多人都聽過這些話 對吧?



可是針對這段話,我想提出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讀書=工作穩定=好日子?

其次,什麼樣的工作叫「穩定」?

最後,什麼樣的生活才叫「好日子」?



第一個問題似乎就無解了

王永慶雖然只有國小畢業 卻建立了他的台塑王國屹立至今

又或者是路上那些國外留學回來的醫師工程師什麼師的 看起來工作都超棒超穩定的 還不是一堆爆肝猝死

好像…老一輩的理論在現今已經不太適用了



再來,第二個問題

如果以我以前的標準來看 我想 只要每個月的收入是固定的 這就叫「穩定的工作」

只要收入固定 我就能在有限的框框裡描繪出我要的生活 讓自己盡量過得很舒服 而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好日子

可是

對 就是這個「可是」

你怎麼知道你一定有固定的收入?

不管你的月薪是五萬十萬還是五十萬 你怎麼保證你下一個月還領得到這筆錢?



之前曾聽一位講者分享他朋友的經驗 他朋友是個月入二十萬的銀行業務員 看起來待遇還不錯吧

二十萬在現代社會可能是很多人大半年的薪水呢

但就在他這位銀行業務員的朋友買了一棟一千多萬的房子付了頭期款還剩二十年房貸要繳的時候……他被裁員了……

對 就這樣活生生的被裁掉了 因為公司要省人事費開銷 而你的上有父母下有孩子旁有房貸在老闆眼裡只有四個字 那就是「干他屁事?」

如果月入二十萬都這麼不穩定了 你用什麼保證你五萬元的收入可以養你一輩子 甚至讓你的家人小孩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



我想我就是這樣看清事實的

很多人跟我說 他覺得現在的工作很好 自己也過得很不錯 為什麼要改變呢?

但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關鍵字──「自己」

「自己」過得好就夠了嗎?

你爸你媽你小孩你家的貓狗小鳥黃金鼠都不用吃飯不用你養不用環遊世界嗎?

我當然也知道上班的收入對我來說很夠啊

出去當個老師一個月就四、五萬(這還算有點資深的老師) 少買幾件衣服少和幾個朋友出去 每個月還可以存一些錢下來

可是如果要把錢拿回去養家就一定不夠

這社會就是那麼現實

五十年前 當一輩子老師可以買兩棟房子

五十年後 當一輩子老師大概只能買兩個靈骨塔位吧

所以醒醒吧 不要老是活在過去

舊觀念早已不適用於現在

試著面對現實 你會更了解在你面前等待著你的挑戰是什麼



除了「穩定的收入」這件事讓我很有感觸之外

「工作內容」也是我最近越想越恐怖的一件事

我的第一份打工 是在安親班當助理老師

整整兩個月的暑假 我每天的工時是九小時 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

加上來回兩小時的通車 以及主任要求我必須在早上七點半就到教室stand by的時間

等於我每天至少有十一個半小時是在外面 而且是我一天當中最最精華的時刻 全部都要奉獻給工作



這樣「充實」的生活 我得到什麼?

我得到了早睡早起的習慣

我得到了一頓免費的午餐

我得到了一些管教小朋友的技巧

最重要的…我得到了一個月不到兩萬塊的薪水

看起來還不賴吧?



那麼來看看我犧牲了些什麼?



我犧牲了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時間

我犧牲了可以和朋友出去玩的時間

我犧牲了自修提升自我能力的時間

我犧牲了賴在電腦桌前當宅女的時間

我犧牲了參加社團迎新、幹訓、社遊的時間

最重要的…我犧牲了難得可以和家人相聚出遊的時間



看到了嗎?

我就是標準的「用時間換取金錢」

這時應該會有人想問我說

那麼扣掉上班時間 僅剩的十二個半小時我是怎麼利用的?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因為白天工作太累 所以有八個半小時被我拿來睡覺(大半夜的醒著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吧)

另外四個小時要吃飯洗澡看書看電視以及一些雜七雜八的瑣事

然後一天就過了…

我寶貴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耶

想想也覺得有點空虛

那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

每天都是工作工作工作

眼睛一睜開還是工作工作工作

一眨眼暑假就結束了

也沒和朋友出去過幾次 假期就沒了

回顧當時 我每天上班都在倒數

倒數什麼?倒數我還剩幾天就可以不用工作

雖說我只是個助理老師 不太需要面對家長

需要煩惱的事也沒有其他老師多

可是我就是覺得我無法接受那樣的工作環境

不是其他老師對我不好 老師們都很照顧我

我無法接受的是「與世隔絕」的生活

在那兩個月 我的生活圈只有安親班和家裡

每天就在兩個地點換來換去

上班的時間裡我接觸不到安親班以外的人事物 完全沒有

我不知道外面的天氣如何 我不知道哪裡又發生了什麼社會案件 我不知道朋友們最近去了哪玩 我連自己假日要去哪走走都沒有頭緒

因為我整天被關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面對同一群人

E‧V‧E‧R‧Y‧D‧A‧Y(好吧 其實只有一到五)

我覺得好恐怖



當主任問我畢業後願不願意繼續留在那當正式老師時

其實我很害怕

我怕我最年輕的歲月就要在那狹小的空間中流逝

我怕我才正要起飛的青春將被禁錮在那水泥打造的牢籠中

這或許和我是射手座的性格有點關係吧

我嚮往自由 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新事物

我無法接受要我長期待在某一個地方每天做一樣的事

兩個月 應該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待在那 表面上說是對教育工作有熱忱

但說白一點也只是為了錢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吧

我就不信當老師沒錢賺的話還有人會去(除非你的後台很硬可以讓你不用擔心生計問題)



後來 我又零星的接了一些小打工

直到我大四那年進了學校的行政單位當工讀生

一開始覺得在行政單位上班好像還不錯

每天吹冷氣 命令工讀生做雜事似乎也蠻閒的

可是一年過去

我好慶幸我只是個工讀生

因為我一天只要有三、四個小時待在那就好了

可是其他職員是「一整天」都待在同一個空間 誇張一點是幾個月幾年甚至是一輩子…

而且我最不能接受的是…

我從早上八點待到下午五六點(有時是到晚上十點外加週末加班)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沒有一個是為了「我」的

除了錢是為自己賺的之外

我寫的公文企劃、花的腦力精力體力全部是為了老闆而作 沒一個是為了自己

今天如果我的企劃獲得賞識 功勞是學校的而不是我的

這就讓我有一點無法接受

為什麼我寶貴的人生要拿來為人作嫁呢?

而且重點是這樣辛苦的背後我還是只能做到「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無法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這是由內部人員親口告訴我的 公務員除了保障比較多之外,賺到的錢根本存不下來,光是要養活自己就是件很ㄍㄧㄥ的事了,更遑論要支撐一個家庭)



直到此時

我才了解…我們都太天真了…

天真的以為要在社會存活很容易

天真的以為賺錢不過就是當一陣子老闆的勞工

天真的以為當大家都在沉淪時 我會是奮力浮起的那位

但是 真的 沒那麼簡單 就能去賺 別的全不管

我不知道大家對工作的看法是怎樣

可是就我自己來說 我覺得「穩定的工作」這件事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陷阱!



有一本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面就提到說:

「擁有穩定的薪水沒什麼不對,除非它阻礙了你用自己的能力賺取你所值得的金錢──問題是,『穩定的薪水』這概念往往就會阻礙你賺更多錢。」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來說就是很多人找到一個工作後就會陷在自己的舒適圈裡

覺得自己的能力就是如此 所應得的薪水就是這樣

「窮人喜歡拿固定的月薪或是時薪。他們需要知道,每個月在固定的時間,有一筆固定的金額會進帳,月復一月,藉此得到安全感。……根據安全感而活,就是立基於恐懼而活。你其實真正在說的是:『我很怕,根據我的表現,我可能會賺得不夠,所以我只要賺足生活所需或過得舒服就夠了。』」

可是 親愛的各位 永遠要記得一件事:

〝你的能力一定高於老闆給你的薪水〞

如果你的能力只有五十分 老闆不可能給你一百分的薪水;

如果你的能力有八十分 老闆可能會給你七十分的薪水然後告訴你繼續努力做到一百分;

就算你真的做到一百分,你覺得老闆會給你一百分的薪水嗎?(老闆可是要叫你繼續努力的耶!)



所以 相信自己的能力 跳出傳統觀念的舒適圈吧

寫這篇文章 只是想分享我這一陣子許多朋友面臨畢業=失業狀況下的一個心得

我還是得呼應我在文章一開始所說的

我不排斥上班這件事 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的生存方式

我沒有權力去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

我只是選擇一個也許適合我的



而你呢?你依然可以做出你想要的選擇 但希望是真的思考過而非人云亦云的

因為〝你現在做的決定將影響五年後你過著怎樣的生活〞

好好思考 期許我們的未來都將與現在不一樣!

一起共勉之吧!!

『東森全球新連鎖事業』你最好的加盟選擇

您聽過便利商店加盟!飲料連鎖也有加盟,那你有沒有聽過電視購物電商平台
開放加盟?!
這是你聽過的第一家,也可能是最後一家的機會,以往加入一個知名加盟體系,開一間店,動則投資四~五百萬......
不等!!
東森的加盟優勢
1.未來的電商趨勢
2.東森強勢品牌
3.平台 商品 金流 物流 客服 全部幫你搞定!!
4.全新商業模式 簡單透過分享 賺取你的收入就能
消費致富 消費賺錢。

 

 

https://m.etmall.com.tw/

estore/298128

 

😘因此只要有機會,跟朋友分享這個事業,即便忙碌的人,透過簡單的分享便可以經營另一份事業
https://reurl.cc/arKQLX
領取東森幣五百元連結處。
https://reurl.cc/R4g0aZ
📱馬上來了解🔊諮詢專線
➡️LINE :https://line.me/ti/p/9q2zyB7cbv

 

這裡不需要推銷商品,

又可以賺錢

 

 

arrow
arrow

    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